活動訊息

國際青年志工 選擇留在台灣

時間:2020年3月28日
媒體:中國時報    記者劉秀芬/台南報導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發燒,在國外旅遊、工作、求學者紛紛返台,在台灣旅遊工作的外國人也紛紛打包行李回家。每年台灣國際青年文化交流協會(ICYE)媒合國外青年志工到台灣偏鄉學校服務,德國政府日前緊急要求德國志工盡快返國,但另有4名其他國籍的志工考慮後,選擇留在台灣。

台南市新市國中駐校志工包海藍(Hannah Becker),日前收到德國政府與國際志工總部的通知,要求她盡快離台返國,雖然包海藍覺得台灣的防疫做得不錯,不想這樣就離開,但在德國的家人溝通後,最後還是決定回到德國,20日晚間搭機離台。新市國中師生也為她舉行歡送會,送上禮物與特製的校友證。

口罩+珍奶 歡送返鄉者

另名在台南市六甲國中駐校的柯黎皓(Nick Heukelbach),同樣也於20日搭機離台,學校師生一樣十分不捨,有學生問說,「歐洲不是比我們危險?為何不留在台灣比較安全」;還有老師不捨他回國又擔心他的安全,難過地哭了。

柯黎皓說,他也很不想回去,但實在沒辦法。六甲國中師生同樣為他舉辦歡送會,還送他2盒口罩、台灣國旗、茶葉、珍珠奶茶原料,接待家庭更用台灣檜木雕刻了一個台灣送他。

台灣國際青年文化交流協會解釋,由於德國政府有贊助德國志工經費,但因德國為了防疫,決定召回志工;協會在疫情爆發後,也主動與各國志工保持聯繫,詢問是否有需要協助地方。

情勢混亂 留下更安全

協會去年夏天一共協助9名國際青年志工到台灣偏鄉學校駐校服務,由各校與志工自行規畫課程,歷年來成果頗受肯定。去年這批9名志工中有5名為德國籍,30日前將全數返國;另有瑞士、奧地利、芬蘭、宏都拉斯的志工,經考慮後決定留在台灣。

留在六甲國中服務的奧地利志工高亭楠(Bettina Gotzinger)表示,因為現在情勢很亂,要回國也訂不到班機,轉機的話要2天的時間,還要冒被感染風險,她的家鄉雖然無人確診,但她的家人都尊重她的意願,要留下來或回國都支持她;高亭楠考慮後也決定先留下來觀望局勢,畢竟現在留在台南相對較安全。

新聞連結: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328000627-260107?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