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COVID-19新冠肺炎因應措施】2019/20 國際志工接送現況說明

2019/20 ICYE Taiwan 國際志工接送現況說明

2020年 3月 18日,歐盟正式通過,即日起實施封關30日。 3月 20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佈,COVID-19(新冠肺炎)已達全球大流行;台灣時間 3月 21日零時起,提升全球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三級」(警告:Warning),應避免所有非必要之出國旅遊,自國外入境者,需進行14天居家檢疫。

2019年至2020年期,社團法人台灣國際青年文化交流協會(以下簡寫「 ICYE台灣」)接待來台的國際志工共有 9 位,德國籍 5 位,其餘分別是芬蘭籍、瑞士籍、奧地利籍和宏都拉斯籍,送至海外服務的台灣志工共有 16 位,分別至英國、德國、丹麥、芬蘭與奧地利等國服務。

 

▊來台國際志工

德國時間3月16日下午,德國政府寄發一封公告信給正在海外的德國公民,受到 COVID-19 影響,旅外的德國公民須盡速返國。3月18日下午,ICJA(ICYE德國辦公室)來訊表示,德國聯邦經濟合作及發展部(BMZ)與Der Internationale Jugendfreiwilligendienst(IJFD) 要求所有海外志工必須返國。由於2019年至2020年期,應由 ICJA(ICYE德國辦公室)送至台灣的志工皆獲  IJFD 政府計畫資助,須配合德國政府召回命令。德國在台志工已於三月底離境。

其餘 4 位國際志工在該會員國辦公室及 ICYE台灣的協助下,經綜合評估決定留在台灣,直到志工服務時間結束。4 位在台國際志工皆於學校單位服務,住在該校附近的接待家庭,在校方與接待家庭的協助下,有足夠的防疫物資。

 

▊海外台灣志工

隨著歐洲疫情升溫,三月中旬起,ICYE台灣辦公室與台灣志工所在的會員國辦公室確認當地工作單位營運現況,及每位台灣志工的個別狀況, 3 位於英國服務、2 位於奧地利服務的台灣志工決定提早結束服務,陸續於 3 月 30日前搭乘直航班機返台。ICYE台灣辦公室全程與返台志工保持聯絡,直到志工返家進行居家檢疫。

 

6 位留在英國的台灣志工中,4 位工作單位正常營運,志工持續服務;2 位工作單位暫時關閉,志工留在機構宿舍;其中因應全英進入居家隔離階段, Volunteering Matters 針對正在居家隔離的志工,安排線上聚會,排解志工的情緒。2 位留在芬蘭的台灣志工,1 位工作單位皆照常營運,1 位工作單位暫時關閉,留在機構宿舍。2 位留在德國的台灣志工,工作單位皆暫時關閉,目前皆住在接待家庭。1 位留在丹麥的台灣志工,工作單位暫時關閉,ICYE 丹麥則貼心提供額外的津貼,供居家隔離的志工靈活使用,減少因隻身在外產生的不安無助。

 

ICYE台灣辦公室所屬亞太及大洋洲地區,主要以短期計畫為主的 ICYE 尼泊爾辦公室暫停接送志工至4月30日,ICYE 越南辦公室暫停受理接送志工至 5 月15日;以長期志工計畫為主的 ICYE 紐西蘭的志工接送則正常。

 

歐洲地區國家以長期計畫為主,針對2020/2021 長期志工計畫(暑期出發), ICYE丹麥、ICYE芬蘭、ICYE 瑞士與 ICYE 英國的志工接送服務皆正常運作;ICYE 瑞士辦公室將收件時間延後至五月中旬;ICYE 德國辦公室擬延後 2020/2021 長期志工接送服務期程,暫未有明確時間。

 

ICYE台灣與德國總部及各會員國保持暢通的訊息更新,以確認當地的志工現況,同時也讓志工們身在遠方的家人安心。

有任何問題,請與 ICYE台灣辦公室聯絡,來電(06)267-1471 或來信 icye.taiwan@gmail.com

(更新時間:2020.3.30)